您的当前位置 / 新闻动态
大咖云集!人才大数据高峰论坛精彩回顾
时间:2021-04-30

4月24日-25日,由科技部(国家外专局)和深圳市政府联合举办的第十九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在深圳市会展中心顺利举办。人才大数据高峰论坛作为大会板块之一,邀请来自全国10余个省市、自治区的150多位政府领导和业内专家共聚一堂,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与实施“人才强国”和“数字中国”战略的大背景下,聚焦人才工作的新机遇、新格局与新常态,深入探讨利用人才大数据技术推动人才与产业协同发展的新路径。人才大数据领域如此高规格的交流分享在全国尚属首例,对于推动人才工作数字化转型有重要的意义。

此次人才大数据高峰论坛由深圳国际人才交流中心、深圳市一览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览)承办,广东省人才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执行,《中国劳动》全国理事会、湾区数字经济科技产业发展联盟提供支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杨士秋,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著名经济学家贾康出席了该论坛。

论坛开场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杨士秋致辞,杨士秋指出人才工作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人才工作开展的必然需要,也强调了人才工作数字化转型应当坚持科学的实施路径,并特别提到了一览的“大数据,小应用”的理念:大数据,就是从人才工作整体角度出发进行数据平台的规划设计,全面考虑数据的统一规范、汇集整合、加工处理;小应用,就是坚持“需求导向”,从实际工作需要出发,根据人才工作具体应用场景,分阶段进行应用功能的建设,从关键应用开始,以点带面,逐步实现全场景应用的数字化。

随后,贾康就“全面加强大数据技术在人才工作领域的应用,推动数字政府建设”的议题进行了主旨发言,分享了自己在数字政府建设领域的真知灼见,给与会代表以很大的启发。贾康对一览在人才工作与大数据相结合,最终形成闭环方面的探索与尝试表示肯定,并希望一览能够把这个论坛一届届坚持办下去,为人才工作数字化转型持续助力。此次峰会最具价值的部分是发布了由广东省人才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导,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专家参与编撰的《全国人才大数据创新应用案例汇编》(以下简称《案例汇编》)。该《案例汇编》整理了全国多个地区在人才大数据领域的创新应用案例,旨在充分挖掘人才工作实践与数字化创新的价值,供各地人才工作主管部门参考借鉴,共同推动人才工作数字化转型。

该《案例汇编》覆盖范围广泛,从深圳、厦门、青岛等东部地区的案例,到贵州、四川中西部地区的案例均有收录。从人才数据汇集分析、人才引进、人才服务、人才产业融合等多个层面展示了各地如何利用大数据技术推动人才工作各方面水平提升,助力产业发展。

同时,论坛还特别邀请了相关优秀案例的实施单位领导亲临论坛现场,面对面与所有嘉宾进行分享与交流,让创新的智慧和经验能够在更多地方得到复制。其中,中共厦门市思明区组织部副部长阮贞艳分享了《双C组合打造人才服务思明样板》,展示了如何在城市产业发展升级中通过大数据手段的运用,持续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生态,从而不断升级创新;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魏立先分享了《云数园区融合发展,中国线上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模式探索》,展示了如何让人力资源服务与园区运营发展相结合,在新思路、新产品、新实践过程中实现新突破;义乌市人才发展集团总经理王晨分享了《揭榜挂帅数字化,义乌开创云平台》,展示了如何实施柔性引才,深化智企合作,强化产业发展薄弱板块,实现人才与产业协同发展。

为了更深入的研讨交流,论坛特别设计了圆桌论坛环节,除了贾康、肖耿外,还邀请到华为数字政府合作伙伴业务部部长牛静、广东省人才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一览总裁张海东等企业代表参与,就“‘十四五’期间,如何更好地运用人才大数据助力人才工作及产业发展”等焦点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此次高峰论坛上,“湾区数字经济科技产业发展联盟”(以下简称 湾区数字联盟)与一览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该联盟是一个以创新科技为引领,推动数字经济领域共享共赢的行业性合作组织,由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产业领军企业共同发起成立。此次战略合作,将在联盟框架下,充分发挥一览在人才领域数字政府建设的独特优势,实现其与湾区领军企业的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共同推动数字政府应用的深化与创新。

此次论坛是全国人才工作者的盛会,参会嘉宾来源之广、级别之高,均是前所未有的,堪称全国人才工作数字化转型的标志性事件。会后很多到场嘉宾表示,期待人才大数据高峰论坛能够持续举办。随着人才工作数字化已逐渐成为趋势,各地人才工作如何创新发展与提升,将会是我们不断深入研究与实践的课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