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新闻动态
聚力开新局 实干启新程
——大会组委会工作组分赴鄂陕等地考察推介
时间:2023-03-06

2023年2月27日至3月2日,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组委会工作组由科技部外国专家服务司交流处处长钟震带队,携深圳国际人才交流中心主任李海一行7人赴湖北武汉、陕西西安等地进行考察推介,洽谈大会合作,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2月28日,大会组委会工作组一行来到了华中农业大学,仔细听取经济管理学院和全球粮食安全科学家联盟的情况介绍,参观国家油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成果转化示范基地,与华中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济忠,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李谷成,国际交流与合作部部长曾红霞等探讨交流,深入了解学校在人才培养、智库建设、科学研究、国际交流等方面探索经验,并围绕农经学科专业领域的问题与发展、世界粮食安全青年科学家论坛的组织与筹办进行研究部署。

随后,工作组成员“带着问题找答案”,与湖北省科技厅、湖北省科技交流中心进行座谈交流。湖北省科技厅人才科普处处长吴勇杰表示,湖北科技实力雄厚,产业门类齐全,具有很好的合作基础,希望依托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的平台优势,将科技创新资源和湖北实际需求联系起来,通过邀请国(境)外专家实地考察、交流、指导的方式,共同探讨科学基础理论前沿,推动双方开展务实合作,助力湖北持续搭建人才交流创新服务平台,服务湖北科技强省、人才强省建设。

3月1日,大会组委会工作组一行来到陕西西安,与西安市委组织部、西安市科技局、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相关职能部门以及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高校代表,商洽在第二十一届大会主会期间设立西安分会场,组织国内外专家赴西安参观考察活动事宜。西安市科技局副局长楼文晓介绍,西安被誉为八水绕流之都、群贤必至之所,依托得天独厚的科教资源禀赋,近年来在共建“一带一路”、推进西部大开发、打造“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国际中心城市和西安都市圈等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加快建设“3+N”人才战略支点和雁阵格局中不断体现西安担当。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副主任杨祎以建设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临港制造、电子商务、商贸服务、物流金融、文体健康等五大产业情况,表示西安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合作与国际人才交流工作,希望借助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资源渠道,为“建设世界一流内陆港、打造‘双循环’核心枢纽”汇聚创新力量。

此外,工作组一行还在西安国际港务区组织人事部部长韩婷婷的陪同下,先后参观考察了中欧班列长安号跨境电商全国集结中心、“一带一路”临港产业园、西安国家医学中心、“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大唐不夜城以及西安交通大学创新港校区的数字展厅、未来技术学院、现代产业学院公共服务平台等功能区,重点了解在智慧学镇建造、校企联合人才培养、创新联合体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和经验,为“两链”融合、产学研深度融合、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供良好借鉴。

随着此次考察推介活动的结束,大会组委会将对前期调研、座谈等情况进行梳理总结,后续将重点围绕国际人才智力引进和服务、科技项目落地转化等细化执行方案,争取形成务实成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