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新闻动态
合作共赢 擘画未来
——2022年中日大学科技创新论坛(原中日大学展暨校长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22-11-30

时值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之际,11月28——29日,2022年中日大学科技创新论坛(原中日大学展暨校长论坛,以下简称论坛)以在线形式成功举办。作为目前中日两国民间规模最大的校际交流活动,今年的论坛立足深化构建中日大学平等、开放、合作的伙伴关系,聚焦后疫情时代中日大学共同关心的发展话题,设置1个主论坛、2个分论坛,邀请12所中国大学和9所日本大学校领导齐聚云端荟萃思想、畅谈理念、分享经验,共话中日大学在教育、科技、人才领域友好合作的美好明天。此外,论坛期间还举办了中医药、低碳、农业等领域的专业研讨会。本届论坛由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CAIEP)和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共同主办,湖北省科技厅承办,湖北省对外科技交流中心、湖北国际人才交流协会、深圳国际人才交流中心具体执行。

开幕式和主论坛嘉宾

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近邻,多年来在高等教育领域始终保持着多层次、全方位、宽领域交流合作的优良传统,为深化两国社会和民众的相互交流理解,提升两国高等教育水平,促进彼此科技创新合作和人才培养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本次论坛,21位中日大学校长共同探讨后疫情时代大学如何汇聚各方资源与力量,办出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后疫情时代大学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和人才培养的新路径、新模式;如何发挥大学科技和人才优势,服务社会发展等话题,为中日两国大学,乃至世界各国的大学以战略眼光和前瞻视角,面向国家发展实际和时代要求,不断解决人类发展难题,担起推动社会发展、增强人类福祉重任提供了有意借鉴。在专业领域研讨会上,中日两国12所大学的研究人员共同就12个科研与合作项目进行了交流,为双方开展共同研究和务实合作打下基础。

分论坛嘉宾

中国科技部外专司副司长李昕、日本文部科学省科学技术学术统括官北山浩士、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副主任夏兵、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理事甲田彰、湖北省科技厅副厅长吴骏、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樱花科技项目推进本部长岸辉雄等嘉宾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视频致辞。论坛创始人、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名誉理事长冲村宪树作特别发言。厦门大学校长张宗益、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北海道大学校长宝金清博、御茶水女子大学校长佐佐木泰子出席主论坛;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陈建国、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彭双阶、苏州大学副校长李孝峰、南昌大学副校长邓晓华、东京都市大学校长三木千寿、岩手大学校长小川智、大阪大学副校长河原源太、九州大学副理事清水周次出席第一场分论坛;武汉理工大学副校长吴超仲、华中农业大学校长李召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副校长赖旭龙、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尹佟明、浙江工业大学校长李小年、湖北中医药大学校长刘松林、会津大学副理事长赵强福、东北大学副校长植木俊哉、横滨国立大学副校长洋美出席第二场分论坛。此外,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南昌大学、南京林业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等中方大学和金泽大学、京都大学、信州大学、东京农工大学、奈良先端科学技术大学院大学、广岛大学的专家和科研团队参加了专业研讨会。

专业研讨会嘉宾

2010年,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开始在中日两国举办中日大学展暨论坛。自2017年起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和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合作,先后在上海、杭州、广州、成都等城市举办多场论坛活动,共计130余名中方高校领导、110余名日方高校校长出席论坛并演讲,300余所中方高校和160余所日方高校携技术转化成果等参展,与会中日各界代表人数达5000余人次。2020、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论坛也因此暂停两年。2022年5月,双方共同决定继续举办中日大学科技创新论坛,务实推进中日大学开展产学研联合研究、科技人文交流和人才交流,为中日两国实现更宽领域、更高层次的互利共赢合作作出贡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