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新闻动态
APEC科技创新智库研讨会在深成功举办
时间:2022-07-21

 7月18日,由深圳国际人才交流中心参与承办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基金项目“加强APEC科技创新战略智库合作,实现创新、包容和可持续的经济复苏”第一次工作会议在深圳成功举办。

本次会议聚焦APEC创新战略智库合作,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共邀请到APEC 9个成员经济体的30余位行业专家、官方代表参会。亚太经合组织(APEC)科技创新政策伙伴关系工作组(PPSTI)主席、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国际组织与多边合作处处长杨雪梅,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协会会长姚为克,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副主任黎慧来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国际技术转移协作网络(ITTN)秘书长张璋主持。

在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亚太经合组织(APEC)秘书处指导下,“加强APEC科技创新战略智库合作,实现创新、包容和可持续的经济复苏”于2021年顺利立项,由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协会担任项目承担单位,国际技术转移协作网络(ITTN)等负责具体执行。在APEC科技创新政策伙伴关系工作组(PPSTI)机制下,项目经过21个APEC成员经济体正式审议,得到印度尼西亚、巴布亚新几内亚、秘鲁、韩国、智利等经济体的共提,拟于2022-2023年度执行,探讨共建服务于亚太地区科技创新发展与合作的长期战略智库协作交流机制,充分调动各经济体政府机构,科技创新智库、前沿技术领域智库,科技创新供需各方等区域高质量资源,形成合作共识与目标意向,助力APEC成员经济体以科技创新作为核心驱动力,实现可持续与包容性增长。

APEC PPSTI主席、科技部国际合作司杨雪梅处长在致辞中表示,亚太区域经济体对APEC合作框架抱有高度期待,希望有效利用区域内高质量智库资源,形成聚焦APEC区域、致力科技创新战略决策的智库或智库间协作机制是该项目的总体目标。包括本次会议在内,项目将在2022-2023年度举办三场交流活动,并最终发布亚太区域智库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力争促成区域科技创新智库间建成常态化高效协作体系、达成助力区域经济体科技创新战略决策的合作共识。

项目承担机构(PO)团队向与会嘉宾通报了项目工作理念及全期计划。亚洲发展银行(ADB)、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中关村全球高端智库联盟、“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韩国科学技术政策研究院(STEPI)、澳大利亚科学院、俄罗斯国际科技教育创新中心(ICISTE)、泰国国家高等教育科学研究创新政策委员会(NXPO)、APEC技术预见中心、马来西亚大学、秘鲁天主教大学、巴布拉罕研究所等专业机构代表参与线上交流,围绕科技创新战略智库服务亚太区域,科技创新前瞻趋势,青年、女性与中小微企业把握科技创新机遇等议题进行讨论。

会后,项目团队将正式启动APEC区域智库建设情况调研,并着手后续两次研讨、对话活动的筹划邀请等工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