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新闻动态
山东青岛:海洋科技名城 人才汇聚涌流
时间:2022-06-29

第二十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以下简称大会)以网上大会为主要形式,依托大会官网平台,设置“深圳论坛”“虚拟展厅”“项目对接”“线上招聘”“主题活动”等功能服务区,线上举办开幕式、深圳论坛、展览洽谈、项目对接、人才招聘、主题活动等。

大会虚拟展厅以区域发展战略为引领,以西部、东北、中部、东部四大板块为基础,展示各省区市落实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构建新发展格局方面的政策、举措。本篇向大家重点推介的是虚拟展厅-区域协调发展展示专区-“东部现代化板块”:山东青岛。

01关于青岛

青岛地处黄海之滨、山东半岛南端,是我国沿海重要中心城市和滨海度假旅游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国海洋科技名城。

青岛区位优势显著,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城市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承担了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等国之重任。

青岛制造业基础雄厚,拥有海尔、海信、中车等一批世界级的制造业企业,实体经济门类齐全、体系完整、根基深厚。拥有190多家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50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信息、人才、技术在这里汇聚涌流。

山东能源院

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

青岛海洋科研优势明显,拥有25所大学和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国家深海基地等一批“国字号”海洋科研机构,聚集了全国近30%的涉海院士、近1/3的部级以上涉海高端研发平台。

02发展成果

近年来,青岛瞄准源头创新,不断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建设,积极打造重大科研平台,在承接国家重大战略科技任务、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方面发挥了突出作用。

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

2021年,中车四方牵头研制的世界首套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下线;吸气式发动机热物理试验装置入选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中国海洋工程研究院(青岛)投入运行;推进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技术转移中心,建成涵盖近1400个高端项目的国际技术成果库。

03未来规划

今后五年,青岛市将支持建设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协同的创新联合体,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吸引更多头部企业研发机构落户青岛。

青岛市将深入实施“沃土计划”,滚动培育一批雏鹰、瞪羚、独角兽和隐形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3年内实现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上市高新技术企业“3个倍增”和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

青岛市将深入实施“海创计划”,争取3年内培育涉海高新技术企业200家和上市涉海高企6家。

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全海深无人自主潜航器海试

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万米级“海燕-X”水下滑翔机

针对科技成果转化痛点、难点、堵点,青岛市还将制定实施“硕果计划”,争取3年内实现技术合同成交额、专业技术转移人才、高校院所本地转化成果、孵化器在孵科技型中小企业“4个倍增”。

04人才发展

青岛市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不断畅通引才渠道,优化人才生态,人才总量不断提升、结构持续优化。

2021年,全市集聚各类人才26.1万人,人才总量突破251万;在青岛院士达86人、国家级人才1085人、省级人才1473人;累计10年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中国城市”十强、连续3年获评“中国最佳引才城市”,是18-35岁年轻人心中5个美好城市之一,新晋毕业生就业首选十大城市。

为进一步提升政策效能,中共青岛市委组织部对青岛市现行人才政策进行整合、集成、提升、完善,形成了《关于实施新时代“人才强青”计划的意见》,作为未来一段时期人才政策的纲领性文件,以解决政策“碎片化”、落实不到位、人才获得感不强等问题。

政策围绕扩大基数、高端引领、凸显特色、赋能发展四个方面,制定了“十大计划”,纵向涵盖顶尖人才、高层次人才、“未来之星”、青年人才等,分层次精准施策;横向围绕“引育留用”等人才工作链条,涵盖了人才的各项服务保障以及创新创业、招才引智等方面的支持激励措施,有针对性优化人才发展生态。

05重点推介

1中车青岛四方车辆研究所有限公司

中车青岛四方车辆研究所有限公司(简称中车四方所)始建于1959年,是中国中车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中央企业性质,注册资本17亿元,目前在册员工2000余人,下辖4家全资子公司,控股参股11家合资公司。经过60余年的发展,中车四方所成为中国轨道交通核心系统和关键产品的主要研发生产基地和重要供应商。

中车四方所实施“技术研发和技术产业化发展并举”的发展战略,开展行业基础技术研究与技术支持,重点发展轨道车辆电气、电子、减振、钩缓、制动、智能装备、绿色节能系统、信号系统等核心产业,向客户提供轨道交通核心系统集成解决方案,其中钩缓产品取得国家“单项冠军”称号。

在铁路装备现代化进程中,中车四方所参与和引领了高速动车组关键技术自主创新,核心技术已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是中国轨道车辆行业高端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助力“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新时期公司将聚焦打造“行业冠军”,重点推动中车制动、车车通信业务发展,打造中车的亮丽名牌、拳头产品。

中车四方所是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进入了“软件和信息技术综合竞争力全国百强”榜单,建立了完善的研发、试验体系和标准化、信息管理体系

中车四方所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等国家、铁道部和省、市科技进步奖共180余项,拥有授权专利478件,其中授权国外发明52件、国内发明130件、实用新型289件,外观设计7件。通过了ISO9001:2008 质量管理体系、国际铁路行业标准(IRIS)、ISO14000 环境体系、OHSAS18000 职业健康与安全体系、ISO/TS16949 汽车行业标准体系认证。

中车四方所是轨道车辆标准化技术归口单位和铁道车辆信息中心。中车四方所探索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赋能轨道交通装备技术研究,进行核心系统智能化研究应用,先后获得国家级课题11项。

中车四方所秉承“千秋基业,人才为先”的理念,建设有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高层次人才平台,与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山东大学等一流高校开展深度产学研合作,并延伸产业引育链条,在北京、上海、重庆、芬兰赫尔辛基等海内外一线城市设立离岸研发基地,面向国际引培了一批优质人才,建设了一支高素质科技人才队伍。


06人才需求

中车青岛四方车辆研究所有限公司

联系邮箱:shiluwork@163.com

具体详情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中科院青岛能源所

联系人:阎星橙  

联系邮箱:yanxc@qibebt.ac.cn

具体详情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