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新闻动态
山东聊城:大力实施人才兴聊战略 推动聊城科技自立自强
时间:2022-05-30

第二十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以下简称大会)以网上大会为主要形式,依托大会官网平台,设置“深圳论坛”“虚拟展厅”“项目对接”“线上招聘”“主题活动”等功能服务区,线上举办开幕式、深圳论坛、展览洽谈、项目对接、人才招聘、主题活动等。

大会虚拟展厅以区域发展战略为引领,以西部、东北、中部、东部四大板块为基础,展示各省区市落实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构建新发展格局方面的政策、举措。本篇向大家重点推介的是虚拟展厅-区域协调发展展示专区-“东部现代化板块”:山东聊城。

关于聊城

聊城市位于山东省西部,现辖8个县(市、区)和国家级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聊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区3个县级功能区。

近年来,聊城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高层次人才引进为牵引,不断健全科技创新体系,释放创新创业活力,推动自主创新能力实现新提升。

发展成果

1.以高层次人才引进为牵引  

近三年,高层次人才牵头实施省级以上研发项目100余项,争取省级以上财政支持2亿多元。高新技术企业大幅增长,全年申报高新技术企业285家,新增高企143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库入库企业597家,比上年增加295家。

2.创新平台体系持续完善  

全市新增省级以上各类创新平台27家,建设市级技术创新中心26家、重点实验室42家。大力推进有需求的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有研发活动企业占比达到48.6%;带动全社会研发投入增幅61.72%,居全省第一位。

3.产学研合作深入推进 

组织企业赴中科院、上海交大开展了产学研合作对接活动,山东理工大学8名博士、聊城大学55名博士被55家企业聘任为“科技副总”。

4.科技创新环境不断优化  

认定“人才飞地”12家,创新券政策落实综合排名居全省第2位,完成50笔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成果转化贷款,备案金额2.29亿元。


活动规划

1.参与大会“张揭榜”活动

聊城市将扎实做好“寻榜”工作,督导各县(市、区)结合自身特色产业开展项目需求征集工作,力求需求真实、客观、有效。及时做好“评榜”工作,组织专家进行项目论证,论证以企业项目需求是否具有前瞻性、代表性,需求内容是否凝练,技术指标是否清晰,榜单金额设置是否合理等为依据进行开展,筛选出优质需求,报送至省科技厅统筹发布,力争借此拓宽引才渠道,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

2.参与大会网上人才招聘活动

鼓励和发动用人单位抓住大会期间人才云集契机,踊跃参加外籍人才云聘会、海归人才云聘会、“精英天下”中高级人才云招会、“智汇全球”网聘会、“百校千企”云招会等线上人才招聘版块活动,主动对接大会发布的国(境)外专家组织、专业机构、高校院所及人才信息,吸引邀请各类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到聊城干事创业。

3.开展“云”聚水城产学研合作等主题活动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拟在聊城市阿尔卡迪亚会议中心举办聊城市“名校直通车”产学研合作启动仪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精准化的产学研交流、推介、对接活动,包括主旨演讲和项目路演等环节,为供需双方搭建线上展示交流对接平台,满足参会单位开展深度务实合作的需求。

重点推介

1.中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

中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58年,1971年开始正式专业生产客车,2000年于深圳成功上市,是国内最早的客车生产企业和客车上市企业之一。公司总资产108亿元,净资产27.69亿元,总股本5.929亿股。现有员工5000余人,厂区面积934,000平方米,主要生产设备2000多台(套),具有年产3万辆节能与新能源客车的生产能力。

中通氢燃料客车服务冬奥会

2.聊城高新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聊城高新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是聊城市政府为了实施国家“十三五”规划中生物医药产业在鲁西地区的发展战略,携手聊城大学,以前瞻的目光和创新的思维与国家领军人才共同投资建设的,拥有实验室6000平米,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并获批“省级新型研发机构”。

3.山东贞元汽车车轮有限公司

山东贞元汽车车轮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是一家集车轮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及售后服务为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拥有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并先后荣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山东省瞪羚企业、山东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山东省技术创新成果奖等荣誉称号。2021年被山东省科技厅、山东省工信厅、山东省工商联等评为山东省技术创新100强企业,山东省科技领军企业以及山东省知名品牌企业。

4.山东冠洲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冠洲股份有限公司是集冷轧板、镀锌板、彩涂板的研究、生产、经营于一体的现代化企业。企业荣获第七届市长质量奖,是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山东省质量标杆企业、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是国家《建筑装饰用彩钢板》等十余项国家、行业和团体标准编制单位。产品远销俄罗斯、加拿大、非洲、南美及东南亚等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5.诺伯特智能装备(山东)有限公司

诺伯特智能装备(山东)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工业机器人为核心专业,为制造企业提供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的综合服务商,是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


联系方式

联系人:羊洋

联系电话:0635-8378168、17862569585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