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新闻动态
山东泰安: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推动引才入泰安
时间:2022-05-22


第二十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以下简称大会)以网上大会为主要形式,依托大会官网平台,设置“深圳论坛”“虚拟展厅”“项目对接”“线上招聘”“主题活动”等功能服务区,线上举办开幕式、深圳论坛、展览洽谈、项目对接、人才招聘、主题活动等。

大会虚拟展厅以区域发展战略为引领,以西部、东北、中部、东部四大板块为基础,展示各省区市落实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构建新发展格局方面的政策、举措。本篇向大家重点推介的是虚拟展厅-区域协调发展展示专区-“东部现代化板块”:山东泰安。

关于泰安

泰安市位于山东省中部,因泰山而得名,寓意“国泰民安”,现辖六个县市区和泰安高新区、泰山风景名胜区、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徂徕山汶河景区。

泰城依泰山而建,山城一体,依山傍水,既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也是一座现代化旅游城市。泰山又称“东岳”,有“五岳独尊”、“天下第一山”之美誉,1987年被列为首例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2006年被列为“世界地质公园”。

发展成果

泰安市始终秉持科学发展理念,以泰安高新区汶河产业园、7个省级开发区和4个省级化工园区为载体,着力构建“441X”现代产业体系,重点培育打造特色主导产业链(集群),聚焦高端制造、新材料、食品、化工4大支柱产业,提升发展新能源、医药及医疗器械、出版印刷、纺织服装4大优势产业,布局数字经济等未来产业,新型工业化发展正有力推进。

输变电及电线电缆产业

拥有泰开集团、山东鲁能泰山电力、汇海电工有限公司、特变电工山东鲁能泰山电缆、宝胜(山东)电缆等龙头企业,是国家火炬计划泰安输变电器材特色产业基地。

矿山装备及工程机械产业

以矿山装备、工程机械及农业机械、物料搬运设备等行业为主导,拥有山能重装、力博重工科技、龙辉起重机械、嘉和重工、塔高矿业机械、欧瑞安电气、中天泰和实业等龙头骨干企业。

汽车及零部件产业

目前形成整车及改装车、传动系统零配件、热交换系统零配件三大支柱板块,拥有航天特车、五岳重汽、润通齿轮、厚丰散热器、宁阳新合源等龙头企业。

特色金属材料产业

拥有石横特钢、九鑫集团、索力得焊材、盛德大业新材料等重点企业,已形成了钢材、铜材、铝型材、特色焊材、稀土新材料相关的产业发展基础,产业下游应用领域广泛,具备广阔的行业发展和项目招引空间。

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

以玻璃纤维、碳纤维、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纤维织成品、土工合成材料为主导产品,拥有泰山玻纤、路德新材料、国泰大成、昌盛新材料、泰鹏集团等重点企业。

新型建筑材料产业

泰安建筑安装产业发达,在国内具备一定影响力,拥有泰山石膏、鲁泰建材、联强远大、万和集团等一批骨干企业。泰山石膏是全球著名的纸面石膏板生产企业,产销量均居国内同行业首位,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50%。

现代食品产业  

泰安是国家重要的粮油、果蔬、畜禽和有机、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主要涉及食品制造业、饮品和精制茶制造业、农副食品加工业三个行业,拥有蒙牛乳业、泰山啤酒、泰山酒业、银宝食品、桃李面包等规模企业。

高端化工产业

拥有4家省级化工园区,依托丰富的煤炭、石膏和岩盐等矿产资源,形成了以煤化工、盐化工、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为主,以正大、恒信、瑞星、阿斯德、晋煤明升达、胜利化工、农大肥业等重点企业为代表的高端化工产业集群

新能源产业

新能源装机容量居全省第3位,先后被国家列为首批创建新能源示范城市、首批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示范区和采煤沉陷区光伏领跑技术基地,拥有泰山抽水蓄能、瑞福锂业、国电新泰风电等重点企业。

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

在生物制剂、化学原料药、医用耗材、康复装备、中药保健等领域产业基础良好,拥有泰邦生物、京卫制药、汉威化工、润德生物、健通生物、海天智能等重点企业,布局了泰山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园等一批医养产业园区。

出版印刷产业

现有造纸印刷企业400多家,造纸、印刷、纸板容器制造环节具有一定竞争力。“泰安新闻出版文化创意产业集群”被列入全省十强产业“雁阵型”集群,国家图书版权交易中心落户泰安。

纺织服装产业  

形成了以棉纺为主,兼有毛纺、针织、服装、印染门类齐全的纺织工业体系,拥有“雷诺”“康平纳”“傲饰”“安琪儿”等一批中国驰名商标,有岱银集团、天源服装、康平纳、傲饰集团、华兴纺织、鲁普耐特等一批龙头企业。

数字经济

拥有政法大数据、易华录文化数据、泰盈科技等数据企业,蓝光软件、众志电子等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新泰光电科技产业园、尤洛卡精准信息等电子信息制造企业。

政策推介

近年来,泰安市陆续出台了《泰安市招商引资扶持激励政策》、人才“金十条”、培育“双50强企业”、支持民营经济“20条”、工业经济“12条”等一系列扶持激励政策。

泰安围绕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市战略,构建了“1+N”的组织体系、规划体系、政策体系,对13个重点产业链,积极推进“链长制”,编制完善重点产业链规划,实行“一链一策”,出台精准的产业发展、企业培育、项目引进扶持政策。

对重大产业项目和平台,采取“一事一议”“一园一策”等方式给予重点扶持奖励。

优势推介

区位交通优越

泰安地处环渤海经济区和长三角两大经济区域的中间地带,京沪铁路、京沪高速铁路纵贯南北,高速公路纵横交错,距济南机场一小时车程,京杭运河东平湖区主航道成功复航,千吨级货船经京杭运河可由泰安直达江浙沪,是中国东部重要的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

文旅资源丰富

泰安拥有A级景区74家,其中5A级景区1家,4A级景区13家。拥有天下第一名山泰山、中华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的大汶口文化遗址等众多旅游资源。

依托现有旅游文化项目,泰安市强化“平安泰山”品牌建设,统筹推进大汶口文化产业和运河文化产业带建设,着力培育文化、旅游、养老养生、会展、休闲度假等新产品,打造国际著名遗产地和旅游目的地城市。

人力资源丰沛 

泰安是山东省三大科教文化中心之一,拥有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泰山学院等15所高等院校和21家科研机构,在校生20余万人。10所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4.1万人,能够提供数量多、素质高的各层次人才智力支持。

生态环境宜居

全市有6个自然保护区,3处国家湿地公园,3处“中国森林氧吧”。森林覆盖率达到39.5%,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5.01%,2015年被评为国家森林城市。获评“2020中国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

政务服务高效

泰安对标国际国内一流营商环境,不断深化“放管服”和 “贴心代办、一次办好”改革。

推出“带方案出让用地”审批服务新模式,工业新增用地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全面落实“绿卡”、企业“宁静日”等制度。

在山东省率先成立的市级行政审批服务局,被列入山东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最具影响力事件。“泰好办”荣获全国政务服务十大品牌。泰安获评中国投资环境百佳城市、中国企业营商环境十佳城市。

联系方式

联系科室

泰安市科技局外国专家与合作科 

联系人

陈晓林 柳斌

联系电话

0538-6991928 

0538-6991197

138705382326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