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新闻动态
山东济宁:创新驱动发展 科技赋能未来
时间:2022-05-20

第二十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以下简称大会)以网上大会为主要形式,依托大会官网平台,设置“深圳论坛”“虚拟展厅”“项目对接”“线上招聘”“主题活动”等功能服务区,线上举办开幕式、深圳论坛、展览洽谈、项目对接、人才招聘、主题活动等。

大会虚拟展厅以区域发展战略为引领,以西部、东北、中部、东部四大板块为基础,展示各省区市落实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构建新发展格局方面的政策、举措。本篇向大家重点推介的是虚拟展厅-区域协调发展展示专区-“东部现代化板块”:山东济宁。

关于济宁

济宁市位于山东省西南部,是著名的“孔孟之乡、运河之都”,现辖11个县市区,拥有济宁国家级高新区、太白湖新区、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4个功能区。

2021年,济宁市地区生产总值为5069.96亿元,同比增长8.5%。济宁是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京沪高铁曲阜站至北京2小时、至上海3小时。京杭大运河纵贯全境,千吨级船队可直达长江,济宁机场为全国百强机场。

济宁拥有15家经济开发区,包括济宁国家级高新区和14家省级开发区。建成了煤化工、工程机械、生物技术、纺织新材料、汽车零配件、光电特色产业、电子信息等多个国家级产业基地。

发展成果

近年来,济宁市坚持以科技创新赋能新旧动能转换,在全省率先成立科技创新委员会,启动创新型城市三年行动计划,围绕创新主体、创新平台、技术攻坚、人才引用四个方面,推出了一系列务实举措,增强了科技创新能力和区域竞争能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1.强化企业主体作用 激活企业发展原动力

实施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工程,构建“种子高企一准高企一高企”科技企业梯次培育库,将符合条件的企业入库培育,分类开展精准服务。通过“技术+资本”的方式引进创业团队带技术、带成果落户,充分利用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平台,促进中小企业成长壮大。

2021年,全市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24家,增幅居全省第1位;总数达到938家,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151家,均较上年实现翻番。

实施企业研发投入“跃升”计划,研究出台鼓励企业加大创新投入意见,实行研发投入递增奖励,对符合规定的按研发投入总额比例每年给予配套补助。实施科技创新“助企攀登”行动,出台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筛选180家优质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助企攀登。

高规格举办院士专家行暨“助企攀登”产学研合作对接会,组织开展专题产学研对接活动12场以上,推动攀登企业产学研合作全覆盖。

2021年济宁市产学研对接活动暨高端装备制造高峰论坛

2.优化平台载体布局 打造创新资源聚集区

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与中国农科院、电子科技大学等"中字头""国字号"大院大所建立一批联合实验室、研究所,推进国家机器人创新中心济宁基地等重点产业基地建设,建成山东省智能机器人应用技术研究院新型研发机构51家,2021年全市新建省级以上创新平台117个。

打造创新创业共同体,以龙头企业为主体,围绕优势产业链开展创新创业,组建省儒家文化产业、省工程智能装备等30家创新创业共同体,开展关键技术攻关项目300余个。

构建区域创新载体,优化济宁创新谷布局,推进资金、技术、人才等资源要素集聚,形成1个核心区、9个协作区的空间发展格局,打造以产业为纽带、以要素为支撑的创新策源地。

2021年山东省科技活动周在济宁启动

山东省科学技术厅、济宁市人民政府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签约仪式

3.聚焦技术制约瓶颈 打好科技创新攻坚战

绘制“创新图谱”,针对企业个性技术需求,绘制形成“全市企业研发需求图谱”和“全国技术成果分布图谱”,举办高端装备制造高峰论坛、院士专家济宁行等专题活动,促进技术需求端与技术发布端有效对接,推动402家企业与高校院所、人才团队实现合作对接,签订合作项目109项。

开展联合攻关,将先进高端装备、文化科技融合、 新材料等7个优势主导产业的259项共性技术需求,纳入"攻关项目库",完善科技攻关项目跟踪机制,建立技术成熟度评价标准,通过政策扶持、联合攻关等方式,推进行业共性关键技术加快突破。目前共储备市级重大关键技术212项,实施市级重点研发计划30项。

建立揭榜机制,针对重点难点技术、“卡脖子”技术采取企业出题、高校揭榜、政策扶持、协同攻关模式进行揭榜攻关,先后遴选发布重大技术项目10项,8个项目成功揭榜,揭榜团队涉及院士团队、“双一流”高校团队和行业顶尖科研团队15个,揭榜金额1亿元、项目总研发投入达到4.6亿元。

山东省科技厅在济宁考察指导

4.强化创新人才引育 建强创新发展生力军

探索"人才飞地"用才模式,支持企业在国内外重点城市等创新资源聚集区设立科技孵化器、研发机构和专家工作站,走出了一条“工作生活在外地、服务贡献为济宁"的异地聚才新路径,累计建成"人才飞地”61家,解决企业技术难题200余项。在全省率先建立“人才飞地”绩效评价体系,目前已兑现绩效奖补179万元。

实行重点企业引才"配额制”,每年优选创新能力强、引领作用显著、人才培养引进需求迫切的重点企业30家左右,分别给予1个市创新领军人才配额, 并享受相关政策待遇。对企业推荐的人才,简化评审程序,有效缩短企业引才周期,提高引才成功率。

2021年共优选29家重点企业,先后从中科院生化细胞所、浙江大学、南非大学等成功引进一批创新领军人才和专业技术带头人。

打造优秀国际人才交流平台,成立全国首个地市级引智联盟——济宁市引进国外智力联盟,吸收会员单位171家,走入助推地方经济发展主阵地;在全省率先与山东省国际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山东省国际人才交流协会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济宁市引进国外智力联盟成立揭牌仪式

济宁市国际人才助企攀登暨济宁引智联盟工作推进会议

在2021年第十九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期间,举办济宁引智联盟恳谈会,对接高层次人才210余人、专家50余人,达成合作意向25个,现场签约项目4个,获山东省科技厅颁发的大会“突出贡献奖”。济宁引智联盟有关经验分别被中国国际人才交流中心、山东省国际人才交流协会在全国、全省推广。

第十九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山东代表团签约仪式

第十九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济宁展区

年度活动规划

国际人才助企攀登暨济宁市重点产业(智能制造/医养健康)项目国际论坛

活动时间:2022年10月(拟)

活动内容:邀请智能制造、医养健康领域高层次国际人才举办线上论坛、现场项目路演,组织工作站开展年度工作述职,组织济宁引智联盟成员单位、部分县市区等开展国际人才交流工作交流座谈,现场参观考察相关产业园区、企业等,组织开展国际人才交流对接。

政策推介

《济宁市重点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扶持意见》相关政策推介:

(1)对济宁市新获批的省级、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市财政分别给予50万元、100万元经费资助。

(2)支持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申报省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对新获批的省级重点实验室、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市财政分别给予30万元、100万元经费资助。

(3)对新建的省级“国家重点人才工程人选”工作站,市财政给予50万元配套经费资助。启动市级“国家重点人才工程人选”工作站建设工作,对新建的市级“国家重点人才工程人选”工作站,市财政给予30万元经费资助。

(4)对新获批的省级院士工作站,市财政给予30万元经费资助。

(5)鼓励在创新资源聚集能力较强的国内外重点城市设立科技孵化器、研发机构和专家工作站。经认定的市外科技孵化器和研发机构,市财政分别给予100万、50万、20万元奖励;经认定的市外专家工作站,市财政3年内每年给予5万元奖励。

(6)鼓励社会资本注入建设民营科技孵化器,对新获批的国家级、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市财政分别给予30万元、15万元的经费资助。

(7)对新获批的国家级、省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市财政分别给予100万、30万元的经费资助。

联系方式

联系单位:济宁市国际人才交流中心

联系电话:0537-2272008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