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新闻动态
山东烟台:邀请全球智力共享烟台发展机遇
时间:2022-05-18

第二十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以下简称大会)以网上大会为主要形式,依托大会官网平台,设置“深圳论坛”、“虚拟展厅”、“项目对接”、“线上招聘”、“主题活动”等功能服务区,线上举办开幕式、深圳论坛、展览洽谈、项目对接、人才招聘、主题活动等。

大会虚拟展厅以区域发展战略为引领,以西部、东北、中部、东部四大板块为基础,展示各省区市落实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构建新发展格局方面的政策、举措。本篇向大家重点推介的是虚拟展厅-区域协调发展展示专区-“东部现代化板块”:山东烟台。

01关于烟台

烟台地处中国华东地区、山东半岛东北部,中国海滨城市,是环渤海经济圈、胶东经济圈内重要节点城市、“一带一路”国家战略重点建设港口城市。

2021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8711亿元,人均突破1.8万美元,获批全国首批城市更新试点,跻身黄渤海新区4个省级新区之一。

第十九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半岛分会)

烟台市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以第二十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为契机,畅通人才交流合作渠道,营造良好人才创新生态环境,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为烟台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科技人才支撑。

02发展成果

近年来,烟台市科技局聚焦平台搭建、技术攻关、企业培育、生态优化,全方位引才、揽才、聚才、留才,为构建“1+233”工作体系提供科技人才支撑。

建设高能级科创平台  

建设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中科环渤海(烟台)药物高等研究院、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烟台)、西南交大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院、烟台中日产业技术研究院等一批重大科技创新平台。

“中科系”“高校系”“国际系”科创平台达到36家,建有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176个。

烟台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

首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

中国兵器工业五二研究所烟台分所

全市各类创新平台共柔性引进院士团队28个,集聚高层次科技人才9.4万人、国外顶尖人才50余人,科技人才聚集度进一步强化。

积极创建“人才飞地”,加速推动两地产业、人才“双循环”,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荣昌生物制药(烟台)股份有限公司等都在美国创建了研发基地。

开展高水平技术攻关  

建立人才引进培育和重大创新项目实施协同推进机制,连续五年组织开展市级重大创新工程,支持领军人才承担科技计划项目900余项,并邀约“全球大脑”承担科技人才“揭榜制”项目,连续攻克多项产业关键技术难题,先后取得国家科技奖14项、省奖110项、全省最高科技奖1人。

其中,睿创微纳王宏臣团队研制的非制冷红外成像实现了高端红外芯的自主可控;东仪光电赵珍阳团队打破了国外进口光谱仪垄断地位;荣昌生物房健民博士领衔的科技创新团队研发两款一类生物新药获批上市,数量超过全省“十三五”一类新药上市总和。

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

荣昌生物医药园

培育高质量创新企业  

不断壮大科技型企业规模,着力为科技人才施展才华搭建舞台。全市高新技术企业从“十二五”末的301家,增加到2020年的1120家,2021年突破1500家,年均增速36%。

2021年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2861家,比上年增加653家。26家企业入围山东省科技领军企业200强名单,万华化学、艾睿光电、杰瑞石油位列榜单前三位。

全市科技型企业聚集高层次人才3万余人,高级职称3500余人,占比超过10%,以企聚才、以才兴企良性互动格局加快形成。

东方电子威思顿工业园

冰轮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深化高效能科技改革   

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深化科研院所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科技成果使用处置收益管理制度,加快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等一系列措施,并开展科研人员减负专项行动,推出11项减负和激励措施,为科研人员专心搞创新创造条件。

组织举办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半岛分会)、高层次外国专家烟台行等系列活动,搭建人才交流与合作对接平台,全市科技人才创新发展环境日益优化。入选2021年“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

第十九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半岛分会)

第十九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半岛分会)

03人才政策

领军人才筑峰计划

对顶尖人才(团队)给予最高1亿元综合资助或1.5亿元直接股权投资支持。对自主培育或全职引进的省级及以上领军人才,给予最高600万元综合资助。

创业人才托举计划

每年面向海内外遴选100个左右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每个给予最高100万元的创业资助,最高100万元的股权投资支持。入选烟台市“双百计划”高端创业人才,可给予最高300万元税后资助。对获得国家和省项目资助的留学人员创办企业,给予1:1配套资金支持。

创新人才吸纳计划

入选烟台市“双百计划”高端创新人才,可给予最高600万元税后资助。对企业柔性引进的重要科研或产业化项目技术负责人,每年按照在烟台实际取得劳动报酬的30%给予专项补贴。设立1000名高层次人才编制周转池,高层次人才来烟台前为事业在编人员的,可为其保留五年事业身份,畅通去留渠道。

青年人才集聚计划

对符合条件的博士、硕士、“双一流”高校本科生、普通高校本科生、大专生,每人每年分别发放3.6万、2.4万、1.2万、0.6万、0.36万生活补贴,发放3年;在烟台新购商品住房的,分别发放20万、10万、5万、2元、1万一次性购房补贴,其中急需紧缺专业博士购房补贴可提高至26万;博士后在站期间每年发放15万生活补贴,发放3年,出站后留烟台工作的再给予15万一次性奖励。

服务生态营造计划

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可享受最高1000万元的无抵押、无担保贷款。符合条件的人才可直接“拎包入住”人才公寓,专科以上人才即可申请。推行“烟台优才卡”制度,持卡可享受配偶安置、子女入学、医疗保障、职称评聘等一系列绿色通道服务,全方位为人才解决后顾之忧。

04联系方式

联系单位

烟台市科技局科技人才科

联系电话

0535-6789736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