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分会场
第十八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 俄罗斯主宾国活动圆满闭幕
时间:2020-12-10

北京时间12月9日下午,第十八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以下简称大会)俄罗斯主宾国活动闭幕仪式在深圳、莫斯科两地以视频连线方式举行。中国科技部副部长黄卫、俄罗斯科教部副部长鲍切诺娃·纳塔利娅出席仪式并致辞,中国科技部党组成员陆明主持闭幕仪式。科技部外专司、引智司、合作司、交流中心、国际人才交流中心,国务院国资委国际合作局、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哈尔滨市科技局相关负责同志,部分大会合作单位和俄罗斯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科技企业代表出席闭幕式。

image.png

黄卫副部长在致辞中表示,新冠疫情没有阻碍中俄两国的友谊和交流,作为中俄科技创新年启动后的首场重要活动,第十八届大会俄罗斯主宾国活动通过网上平台与中俄各界、公众见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希望俄罗斯能成为大会的长期合作伙伴,与中方一起推动务实双边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携手提升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更好地造福两国及世界人民。

image.png

鲍切诺娃副部长表示,作为俄中科技创新年框架下的重要活动,第十八届大会俄罗斯主宾国活动举办了“俄罗斯主宾国活动周”、高科技论坛、主题圆桌会议、双边会晤洽谈等9场重要活动,两国500多位知名专家、专业学者和企业负责人参加,线上线下参与活动人数超过80万,俄罗斯重点大学和科研机构集中展示了近150个合作项目、科研成果和人才培养方案,为未来缔结进一步合作协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俄方将继续巩固科技合作的成果,并寻找发展双边合作的更多新机遇。

image.png

会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中心副主任夏兵与俄罗斯仪器制造与信息通讯国际联盟副主席、执行委员会主席波波夫·根纳季分别代表中俄双方对第十八届大会俄罗斯主宾国活动作总结汇报。自9月启动以来,网上大会围绕先进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及卫生健康、高校科教创新合作等领域,分别在北京、深圳、上海、哈尔滨、南京、武汉、西安等地,以线下和线上视频会议结合的形式举办了9场专题活动,成立了中俄天然产物与新药发现(CRAND)联盟,为“中俄丝路产业园分中心”授牌,发起共建 “丝路科教中心”倡议。网上大会设置的俄罗斯主宾国虚拟展区共有76家俄罗斯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科技企业携带183项科技创新和人才交流项目设展推介,参展机构和项目数量创下历届大会单国参展参会之最,为促进中俄人才双向流动,深化成果转化、创业投资等务实协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闭幕仪式前,还举办了最后一场俄罗斯主宾国活动。国务院国资委国际合作局以及16家中央企业和10家俄罗斯高校及科研机构,以线下+线上视频连线的方式针对项目研发进程、应用场景、合作方式等内容进行互动交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