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新闻动态
聚焦中俄科技创新合作 深圳论坛“云端”论道
时间:2020-09-09

北京时间9月7日下午,第十八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以下简称大会)在北京、深圳、俄罗斯两国三地,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举办以“中俄科技创新合作”为主题的深圳论坛主论坛。

本次论坛邀请了中国科学技术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陈霖豪、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主任梁永生、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平文、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陈西、俄罗斯联邦科学与高等教育部国家科技政策司代司长肖明·阿列克谢·阿列克谢耶维奇、莫斯科罗蒙诺索夫国立大学副校长沙赫莱·谢尔盖·米哈伊洛维奇、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马斯洛夫·阿列克谢·亚历山德罗维奇等嘉宾,就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后疫情时代如何加快中俄科技创新合作政策、机制、环境建设;搭建两国高等院校联合科研和人才共同培养平台;推动两国企业在重点领域加强务实合作等热点问题与观众们分享政策环境、合作经验,展示合作成果,提出意见建议,为构建中俄科技创新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新局面提供思想启迪、智慧交流。

去年6月5日,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共同签署了中俄关于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同时决定2020、2021年举办中俄科技创新年,以扩大中俄科技创新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今年8月26日,中俄科技创新年以北京、莫斯科两地视频连线方式拉开帷幕,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分别致信祝贺。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际,如期举办中俄科技创新年,以及以“中俄科技创新合作”为主题的深圳论坛主论坛,充分体现了科技创新在新时代两国关系中的重要性和特殊性。

中俄两国科技创新合作潜力巨大,且各有优势、互补性强。在后疫情时代,两国应坚持“互利共赢”基调,充分关切双方的需求和利益,最大程度调动积极性,不断探索建立将俄罗斯基础科学优势和技术优势与中国应用科学及产业优势有效结合的新型合作机制,进一步提高两国科研和科技人文交流水平,持续推动两国企业间的务实合作,以充分发挥中俄科技创新合作和人才交流1+1>2的功效和作用。在造福两国人民,为全球科技治理贡献更多“中俄方案”的同时,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和平安宁、共同发展、文明交流互鉴做出贡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