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项目对接
CIEP智力SHOW 47 “海创人才”项目特辑(4)丨5个高品质科创项目,值得拥有!
时间:2019-11-06

— 本期概况 —

本期择选5个来自

2019年“海创人才”国际创业大赛的项目需求,

涵盖领域涉及人工智能、信息技术、

节能环保、装备制造等

详见下方材料▼


1

薛女士

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

长聘助理教授

CNAS新版规范首个国家认可

实验室执行主任

上海市青年科技英才


☑项目类别: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绿色协调可持续发展

☑项目名称:无人机载荷的红外传感与系统设计研发和产业化


项目简介

本项目三大项目目标、三阶段计划表述如下:

1.以业界原创的“光、机、电、图像、网络、大数据”六位一体的协同设计为理念,开展无人机载荷的红外传感与系统的设计研发和产业化研究,着重突破短波红外成像技术,支撑上海打造短波红外全球科技创新中心(2019年6月25日,上海院士中心第326期东方科技论坛提出)。

2.在长三角十个地级市、百座电站高质量服务的基础上,支撑央企集团实现质量、效益、环境、生态的绿色协调可持续发展,着重支撑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2019年6月28日,上海市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动员大会提出)。

3.联合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中国电子化标准研究院,开展短红外传感相关技术标准研究,用人工智能支撑计量、标准及检测认真机构的创新,提升我国在该领域的国际地位。

本项目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基础和领先优势:

在传感层,项目核心团队创建多波段工业机器视觉企业,是该领域上海市经信委专项支持的二家之一,另外一家由微软原大中华区副总裁创建。

在数据层,构建了高质量人工智能数据训练集,积累了中国、也是全球可再生能源红外质量最大的数据库。本项目核心团队创办的企业是上海市发改委推荐的44家人工智能企业之一,参加全国双创上海人工智能展区。

在算法层,人工智能相关发明专利申请5项以上,其中基于红外数字清洗规范的人工智能红外主动安全解决方案已提交标准建议一项。


2

蓝先生

博士

美国德州大学研究员

项目CEO


☑项目类别:新一代信息技术

☑项目名称:基于医患协同共管健康档案模式的社交型慢病管理与随访专用云平台系统


项目简介

大众健康管理是一个在互联网新时代估值可达千亿以上规模的新兴市场,而且全球市场基本处于空白期。随着社交媒体的大量日常使用,普通大众均有经常联系医生、咨询健康状况、迅速获取健康专家意见、必要时住院或转诊等多种市场需求。尤其当前社会老龄化问题严重,慢病或重病如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肾病、肿瘤等发病率极高,更有非常强烈的健康管理与医患交流、专家咨询与私人健康服务的迫切需求。但是当前没有实际可用的慢病重病管理或医疗随访平台,门诊后、诊疗或手术后、出院后,并没有医生进行系统的病人管理、随访、咨询、转诊等工作。医生多采用微信等社交媒体做简单交互,时间长了、患者多了则完全不能应付。

本平台的商业模式和设计思路是:从医生和患者的双重角度的原则,做患者和医生都易接受的、高用户粘度的健康管理与医患交流平台。本项目由医生领衔,联合互联网平台设计、大数据处理、计算机安全等专家组成的开发团队,历时多年,精心打造了一个互联网健康大数据存储、大健康服务云平台,并构筑了相关的自主专利商标知识产权池。多项主体专利及软件登记等已经或正在申请,积极打造平台独特性、知识产权保护、创新性相关的专利池及技术壁垒建设,来占据技术制高点,从而迅速推动市场化,获取大量用户。

本平台主要解决方案、创新点在于:健康指标与健康数据的医患协同管理功能、输入数据或资料、折线图显示关键指标数据;医生可对患者资料进行分类;提炼为简要病史总结;特有的文件或多媒体实时在线演示或分享功能;可简单高效地进行单专家或专家组疑难疾病会诊、转诊等;双合一的平台设计使本系统既作为给大众或医生私人使用的社交型协同管理健康平台,也可作为医院内专业的诊疗平台;合理的免费与多种收费模式可充分利用医生的空闲或碎片时间、促动医生对患者进行积极联系、随访。

本平台的市场应用范围非常广泛,包括:大众自身进行健康管理;医养中心、智慧养老;诊所、健康企业、医生集团;药品研究与上市后观察;科研病例随访平台等。在基础服务均为免费的基础上,本项目的市场化与盈利模式有多种:健康档案管理整理费、随访医生签约费、远程专家视频咨询费;其它健康服务公司健康平台使用费;诊所的电子病历管理及随访、联系医生的一体化系统费用;门诊随访、云医院;科研随访服务、投放费等。借助中国巨大的人口红利、老龄化人口增加、健康意识提高,有大量潜在可能用户来注册使用,这本身是互联网最重要的长远公司估值增加与收益。


3

张先生

加拿大魁北克大学国立科学研究院

有机高分子材料、能源科学专业博士


☑项目类别:节能环保、能源转换开发

☑项目名称:天然油砂重油提取工艺和智能化工业成套设备的产业化


项目简介

本项目以“溶剂抽提法”为核心,首创国内天然油砂重油、尾砂分离新工艺技术,并在此基础上开发一种具有人机互动操作界面,全过程在线监测控制等功能的智能化天然油砂重油提取工业化成套装备。项目将推动天然油砂重油提取关键技术的突破,提高天然油砂重油提取生产效率和利用率,实现该产业的升级换代,并能降低原油炼化成本,减少国家对进口原油的依赖,具有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符合国家发展绿色能源政策,得到有关专家和政府的首肯和支持。

公司股东江苏云端重工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家级高新科技型企业,已在该项目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并取得与本项目相关的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专利18项,其项目——废旧沥青混合料油石分离工艺和设备入围2015年第四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获优秀企业奖,获得国家科技部的资金支持。

张教授在加拿大国家联邦天然油砂研究院Devon研发的先进工艺技术的先发优势,立志打开中国油砂能源工业开发利用的先河。


4

张先生

华中科技大学车辆工程专业博士

智相上海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


☑项目类别:引领环保新时代的移动动力

☑项目名称:未来的纯电动力单元轮毂电机


项目简介

轮毂电机技术称为车轮内装电机技术,其最大特点就是将动力装置、传动装置和制动装置都整合到轮毂内,得以将电动车辆的机械部分大为简化,同时可轻松实现多种复杂的驱动方式。

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的发展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代是中央电机集中驱动技术,第二代是轮边电机技术,第三代是轮毂电机技术。与前两代技术相比,轮毂电机技术具有更加高效、节能、轻量化、小型化等诸多优点,能有效解决新能源汽车成本、能耗等问题,可认为轮毂电机是纯电动汽车的终极解决方案,其使得汽车由中央式驱动改为分布式驱动,省掉变速器、传动轴、差速器等传动部件,将动力、传动和制动装置整合到轮毂内,实现新能源汽车发动机、变速机的一体化,从机械驱动转为电驱动。

分布式驱动技术优势:

1.轻量化:由于轮毂电机创造性地将动力、传动和制动装置整合到轮毂内,变中央式驱动为分布式驱动,省掉变速器、传动轴、差速器等80%的传动部件,实现新能源汽车发动机、变速机的一体化,可减轻30%的重量。

2.高效节能:轮毂电机直接驱动车轮,避免传递路径上效率的损失,可提升效率,提高电池能效,从而延长续航里程。同时,理论上,当轮毂电机扭矩足够大,可回收100%制动能量。据研究数据显示,相对于传统传动系统,轮毂电机可提高8%-15%左右的效率。

3.优化车辆结构:轮毂电机可使得优化车辆空间利用率,不仅可提高传动效率,还可让乘客享受更大的车内空间。

4.实现多种复杂的驱动方式:无论是前驱、后驱还是四驱形式,轮毂电机都可轻松实现。

5.便于采用多种新能源车技术:轮毂电机适用于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增程式电动汽车、混合动力车型等不同的新能源车技术,还可轻松实现制动能量回收等。

6.方便控制:由于电机直接驱动车轮,MCU(电机控制器)只需要一个简单的指令就可直接控制车轮的转速和扭矩(而且精度非常高),可轻易实现非常复杂的控制。

7.模块化:轮毂电机的高集成度,可轻易实现新能源汽车的模块化发展,避免重复开发,缩短新车型的开发周期和开发费用。


5

胡先生

莫斯科罗蒙诺索夫大学

信息技术与自动化博士

新型高机动高效能多栖倾转旋翼

无人机项目 CEO


☑项目类别:装备制造

☑项目名称:新型高机动高效能多栖倾转旋翼无人机


项目简介

本项目是新型高机动高效能多栖倾转旋翼无人机,填补国内市场空白,可广泛应用于民用领域,具有强大的经济效益,曾经获得2017年中国无人机和无人驾驶与人工智能大赛一等奖。

关键技术:

1.倾转旋翼无人机平台技术;

2.倾转旋翼先进飞行控制技术;

3.高效大功率机载混合动力技术;

4.无人机自主起降引导技术;

5.新型无人机平台技术;

6.智能感知与自主控制技术。

创新点:垂直起降和空中悬停能力,同时兼备速度快、航程远、耗油率低小型垂直起降无人机。

发展前景与市场机会:经过多年的发展历程,无人机按照平台构型形成了固定翼无人机、直升机、多旋翼无人机三个主要类别,其中固定翼无人机具有飞行速度快、航程远、耗油率低的优点,但不能垂直起降和空中悬停;直升机和多旋翼无人机可垂直起降和空中悬停,但是飞行速度低、航程(航时)短、能耗高。如能够研制成功具有垂直起降和空中悬停能力,同时兼备速度快、航程远、耗油率低等优点的高效小型垂直起降无人机,将可广泛应用民用领域,具有重要经济效益。

2017年初项目团队创立,在“技术大停滞” 和无人机市场混战的背景下,研制高机动 (垂直起降倾转旋翼)、高效能(油电混合动力)、多栖(陆地/空中飞行摩托/汽车,水面/空中飞行摩托艇)等特点的载人/无人航行器和运动控制系统,力争2025年成长为世界新型航空器研发领域的知名高科技企业,目前已申请专利40余项。


如果看到有适合你的项目

立马Pick下并联系我们!

如果你也有好项目想SHOW出来

请带上你最酷炫的项目

来找我们吧!


联系人:王婵 0755-81707961

邮箱:cieptalent@126.com


◆项目来源◆

北京海创智库科技服务中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