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新闻动态
2019中国-俄罗斯科技创新日在哈启幕
时间:2019-06-26

以“汇聚中俄科技合作新动能,开创互利共赢合作新局面”为主题的2019中国-俄罗斯科技创新日于6月17日在素有“东方莫斯科”之称的哈尔滨启幕。来自中俄两国的300余位政府政要、知名学者和科技代表齐聚冰城夏都,共叙友谊、共话合作、共谋发展、共创繁荣。

本次活动由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科技合作分委会主办,哈尔滨市人民政府、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厅、哈尔滨新区管理委员会、信息和通讯技术仪器制造商国际联盟共同承办,是在哈尔滨市成功承办2018中国-俄罗斯科技创新日基础上的又一次盛会。中国科学技术部副部长黄卫,俄罗斯科学与高等教育部第一副部长特鲁普尼科夫·格里高利,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程志明,哈尔滨市委副书记、市长孙喆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智大勇主持会议。

中国科学技术部副部长黄卫在致辞中说,时值中俄两国建交70周年,2019中国-俄罗斯科技创新日的召开恰逢其时。70年来,科技创新一直是中俄合作关系的主旋律,源源不断地为双边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动力。黑龙江省和哈尔滨市在中俄地方关系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为中俄地方间科技创新合作提供了重要支撑。希望与会各方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交流思想、碰撞智慧,以务实成果共同迎接2020-2021中俄科技创新年的到来,共同助力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

俄罗斯科学与高等教育部第一副部长特鲁普尼科夫·格里高利指出,时下俄中关系站上历史新起点,为深入推进双边科技创新合作提供了有力契机。希望双方在既往精诚合作的基础上,不断拓展合作深度广度,共同推动俄中关系在高水平上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程志明表示,黑龙江省与俄罗斯有着近3000公里的边境线,对俄合作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缘和区位优势。近年来,黑龙江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提出的关于加强对俄合作的重要指示,推进同江中俄跨江铁路大桥、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黑龙江大桥相继合龙,推动黑瞎子岛陆路口岸建设,在基础设施、文化交流和科技创新合作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对俄合作得到全面提档升级。

哈尔滨市委副书记、市长孙喆在欢迎辞中指出,哈尔滨地处东北亚区域中心,依托富集的科教资源、完善的科技孵化体系、全链条的政策保障体系,不断提升哈尔滨新区中俄全面合作承载功能,不断推进哈尔滨市对俄合作中心城市建设提质增效。在中俄建交70周年之际,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了中俄关于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这是两国合作的新定位、新内涵,也是哈尔滨市全方位拓展对俄开放和交流合作的崭新起点。

开幕式上,在与会中俄嘉宾的共同见证下,中俄工科大学联盟中方副执行长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助理范峰、俄方执行长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副校长科尔舒诺夫·谢尔盖共同开启了阿斯图大学科技创新交流计划;东北林业大学校长李斌和符拉迪沃斯托克经济服务大学校长杰琳杰娃·塔奇扬娜共同启动了中俄区域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近年来,中俄两国借助地缘与人文优势,在基础设施、文化交流和科技创新合作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据悉,在2019中国-俄罗斯科技创新日框架下,还将举办中俄科技合作一对一洽谈对接会、第五届中俄科技合作与技术转移圆桌会议、中俄科技合作成果展演展示等系列活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