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历届大会
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2019年深圳
时间:2019-04-15

由科学技术部(国家外国专家局)和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于2019年4月15日圆满落幕。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副部长、国家外专局局长张建国,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伟中等领导出席大会并参观展览。

本届大会秉承“融全球智力、促创新合作、谋共同发展”的宗旨,设置开幕式、深圳论坛、展览洽谈、专业会议、主宾国重要活动、“龙门创将”中国赛、深圳创新创业大赛国际赛、境内外分会场、网上平台等9大板块26项内容。与往届相比,今年大会体现了更多创新驱动发展元素,对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知识密集型服务业等进行了集中展示,邀请了享有全球盛誉的国际创业创新孵化平台“龙门创将”在大会期间启动第三届中国赛区总决赛,无论是形式还是内容上都有较大突破和创新。

据统计,除本届大会主宾国英国、观察员国俄罗斯的重要嘉宾出席大会以外,还有来自美国、以色列、德国、日本、乌克兰、芬兰、意大利、韩国、法国、澳大利亚等52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家专业组织、培训机构、高等院校、科技企业和人力机构参与,外国专家和海外高层次人才代表8500多人,各省市科技、人力资源、教育部门和各类企业引智部门代表9300多人参会。其中,河北省通过大会“智力SHOW”平台发布150余条人才及项目需求,邀请11位俄罗斯高端专家到河北进行项目对接;江苏省现场达成外国专家引进合作意向96项,签订合作协议8项;盐城市成功举办“海外高层次人才项目对接洽谈会”;广东集中展示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与人才智力成果,推动珠海市举办分会场活动、中山市达成与深圳大学张晗教授团队的生物医学光子技术研究项目合作协议、肇庆市与香港职业训练局建立合作关系等。

本届大会共设2105个展位,展出面积7万平方米,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组团参加,宣介各地引才引智政策与创新创业环境。其中,山东、河北、江苏、广东等省均组织大规模代表团参会交流。据不完全统计,大会期间举办各类会议、活动66场,各省市与专业组织、培训机构、留学人员达成引才引智项目合作意向达3000多项。合作领域全面覆盖5G、生物医药、科技金融、人工智能、信息科技、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环保等专业。两天入场参观洽谈人数11万人次。

本届大会利用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以及豆瓣、抖音、快手等主流社交平台进行宣传联动。协调利用深圳地铁、公交大巴、机场抵达大厅、会展中心等场所电子屏营造氛围。在五洲宾馆周边和市内主要干道悬挂道旗,在会展中心主会场设置拍照纪念“打卡地”,与大会H5同步引爆朋友圈。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日报、科技日报、经济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凤凰卫视、大公报、深圳特区报、深圳商报等73家境内外媒体集中进行广泛报道,发布新闻稿件1857篇,开幕式实时直播观看量达68.7万,新媒体阅读量突破3200万,引起海内外强烈反响。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