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深圳论坛
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深圳论坛|国内外顶级专家“论见”科技与人才的创新之道
时间:2019-04-14

4月14日下午,由科学技术部(国家外国专家局)、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深圳论坛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张建国,深圳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党组书记刘庆生,以及来自英国、美国等著名企业家、专家和学者、嘉宾700余人出席。

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张建国出席论坛并致辞

本次论坛以“国际人才交流与科技创新”为主题,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吉姆.麦克唐纳和约翰.斯彼克曼、物联网之父凯文.阿什顿、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务首席联络官洪为民、威斯敏斯特大学校长彼特.邦菲尔德、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公司总经理王晓梅、北科生物胡祥、平安集团联席执行官陈心颖、华夏基石集团首席合伙人兼董事长彭剑锋、有才天下创始人戴科彬、云天励飞董事长兼CEO陈宁等海内外演讲嘉宾,通过“科技创新与管理”与“人才成长与发展”两个方面的探讨,聚焦人工智能、可穿戴设备、生物医药等科技前沿领域,共同寻求在新形势下,科技与人才的可持续发展与创新之道。

关注科技、关注人才、关注大湾区

湾区经济作为重要的滨海经济形态,逐渐成为当今国际经济版图的突出亮点,并形成世界一流滨海城市的显著标志。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圳建市40周年,也是中央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后大湾区建设的起步之年。因此,“科技”“人才”“交流”成为本届论坛的核心关键词。

张建国副部长在讲话中指出,科技进步离不开人才,创新发展更离不开人才,人才是驱动创新的第一资源,是推动发展的重要资源,也是最为重要的决定性资源。但人才自有其成长流动规律,因此必须把握规律,不唯地域引进人才,通过构建尊重、关心、支持人才的发展的良好氛围,留住人才,给予充分信任和发展空间,用好人才,才能充分发挥人才对科技创新、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在全球商品流、信息流、技术流、人才流、文化流相互交织、相互碰撞融合的今天,在世界需要依靠创新引领和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今天,各国应在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的基础上,携手加强国际人才交流合作,创造人才成长环境,发挥人才重要作用,只有如此,才能共同推动世界经济繁荣,共享发展成果。

谁是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

近年来,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和外国人才签证制度的实施,更加促使城市在政务、政策、工作、生活环境等方面不断完善,让更多外国人才“来得了、待得住、用得好、流得动”。

在本届深圳论坛上,张建国副部长发布了2018年“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主题活动结果。上海、北京、合肥、杭州、深圳、苏州、青岛、天津、西安、武汉获选2018年“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十大城市”;厦门、南京、乌鲁木齐、广州、徐州、海口、昆明、济南、大连、成都获选2018年“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最具潜力城市。

“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主题活动自2010年开始已成功举办了9届。本届共收到诺贝尔奖获得者、图灵奖获得者、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奖专家、高端外国专家项目入选专家等外籍专家评委签字选票239份,普通外国专家签字选票2815份;外籍网民通过《中国日报》网站、《国际人才交流》杂志微信公众号、引智中国微信公众号进行网络投票,网络选票94849张。

科技创新与国际人才交流

在主题论坛中,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思克莱德大学校长吉姆.麦克唐纳教授首先发言,他以“科技创新与国际人才交流”为题做演讲,介绍了思克莱德大学与商界和政府进行科技成果转化及商业化的实施情况,并期待与大湾区开展更多合作。

凯文·阿什顿是麻省理工学院的执行理事和麻省理工学院自动识别中心的创始人。1999年,他提出了物联网的概念,因此也被称为“物联网之父”。他是一位有远见的技术专家,也是数字化转型的专家。他在论坛中以“万物互联促进科技创新”为题作演讲。他表示,物联网带来了许多变化,变化的驱动因素来自于颠覆性的技术,如何利用这些技术将影响未来的发展。中国已成为了高科技方面的领军者,这是物联网带来的影响,也是中国对物联网业做出的贡献。

洪为民教授现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是一位资深科技及天使投资人,从事电脑工作30年。他演讲的标题是“大湾区国际创新中心建设与人才发展”。他提到,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探索人才、资本、信息、技术等要素流动和融通的举措,大湾区正在努力。

彼特·邦菲尔德作为威斯敏斯特大学校长,与大学执行委员会密切合作,确保为学生们提供顶级的教育,通过积极进取和刻苦研究的精神,与业界建立密切的关系,为英国乃至世界的诸多专业领域做出贡献。他在论坛上作题为“严谨治学开放创新”的演讲,以其与中国七年合作经验,讲述了文化、创新、教育方面双向交流的重要作用。他表示,未来希望能与中国共同应对挑战,利用好的实践与经验,为行业做出积极贡献。

王晓梅在企业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方面有20余年从业经历,专业经验丰富、研究深入、见解深刻。她演讲的题目是“创新人力资源模式,赋能人才国际化”。她说:“人才争夺白热化,输不起的战役怎么赢?做到这几点将立于不败之地:转型升级、完善政策、交流合作。中国,已栽好梧桐树,静待凤凰来。”

image.png

五位嘉宾就企业的人才战略如何布局,人才如何更好地驱动科技创新及产业演化的新趋势和新问题,发表精辟而独到的见解,为现场观众留下了精彩的瞬间。

科技创新构筑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我国科技创新领域实现了历史性突破,5G、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行业产生了世界级影响,科技的飞速发展对于人类与企业产生着巨大的影响。本届论坛上,约翰.斯彼克曼,胡祥,陈心颖在“科技创新构筑核心竞争力”板块中,聚焦生命科学与生物医药产业等科技前沿领域进行深度解读。

约翰·斯彼克曼教授是北京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千人计划”教授,他在使用同位素方法测量能源需求领域是国际公认的专家,是皇家学会-沃尔夫森研究功勋奖获得者(2016)。他演讲的题目是“跨国跨界共创人类未来”。他认为,面临气候变化、抗菌素的耐药性、AI未来发展、濒危物种的灭绝、食品安全这五大挑战,跨国人才交流与合作扮演着重要角色。

胡祥是瑞典哥德堡大学及查尔摩斯理工大学生物化学及分子生物学博士,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生物化学及分子生物学系博士后。在成体干细胞临床应用转化方面拥有多项国际、国内专利。他以“科技、人才、生命”为题作演讲。他说,纵观人类历史,科技如滚滚车轮推动着社会进步,包括医疗、通讯、人工智能等每一个领域,推动进步的始终是人。

陈心颖女士在平安的6年多期间内,平安大力推动28家专业公司的科技转型,并且孵化了11家科技公司,其中两家是上市公司、3家是独角兽,总市值超过700亿美金。她就“科技引领变革,创新赢得未来”主题展开演讲。她以平安集团为例,讲述了科技与公司各领域的关系。

以人为本,促进科技进步

纵观人类历史,创新始终是推动人类进步的助推器,它使人类由野蛮进化到文明是人类生活不断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然而,我们更应该看到科技创新的主体是人,是以人类需要为基础而不断涌现出的新鲜事物,因此,科技创新以人为本。在本次论坛“以人为本,促进科技进步”环节,彭剑锋、戴科彬、陈宁三位本土嘉宾就“人才驱动科技创新”方面展开探讨。

彭剑锋教授演讲的主题是“人力资源管理,促进创新机制”。他长期深入企业,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先后被深圳华为公司、广东TCL集团、山东六和集团、新奥集团等企业聘为高级管理顾问、专家组组长,他所领导的专家团队为数十家著名企业提供过咨询。曾获第二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大奖“十佳人物”,被中国企业联合会管理咨询委员会评为“十大值得尊敬的管理咨询专家”。

戴科彬连续数年入选《财富》“中国40岁以下的商界精英”榜单,成为中国80后优秀创业家的代表人物之一。2011年由他创办的猎聘正式上线,在他领导下,猎聘一次次交出让业界惊艳的成绩单,使猎聘的业务及影响力辐射到全国,走向全球。他演讲的主题是“拥抱使命,拥抱时代、拥抱人才”。他表示,人才最看重的是薪资待遇,其次是团队氛围、公司品牌。“996”背后吸引的是怎样的一群人为之奋斗,答案是一个有强使命感的组织。使命感驱动公司更加有动力。

最后一位压轴嘉宾是云天励飞的陈宁教授,中国第一款商用矢量处理器芯片设计者,拥有近30项已授权国际专利,20多篇国际著作和论文,曾担任7个IEEE国际会议技术委员会委员。他的以“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要素”为主题演讲。他说,人工智能除了应用在公共安全领域外,在社会治理及商业场景上均有拓展。算法、芯片、数据三者有机结合,能推动其大规模产业化。

image.png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