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新闻动态
英国分会场活动圆满落幕!
时间:2019-04-11

image.png


在场代表认真聆听致辞


当地时间2019年3月22日至3月29日,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英国分会场系列活动圆满落幕。本次活动以“共建、共享、共赢”为主题,通过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驻英代表处、深圳市驻欧洲经贸代表处、深圳市坪山区科技创新局等渠道,广泛邀请英国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科技企业以及在英留学人员参与,全面宣传推介大会,分享互利共赢机遇,寻求全球优质资源,为中英人才交流合作牵线搭桥。

6大内容精彩回顾

本次活动包括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英国分会场开幕式、深圳市坪山区推介会、深圳市龙华区推介交流会、高端项目对接会、英瑞德三国机构交流参访等6大项内容。

开幕式

大会开幕式上,中国驻英国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王永利、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驻英国办事处总代表梁伯枢进行致辞,深圳市人力资源局党组成员杜斌、深圳市坪山区区长李勇、深圳市政府外事办礼宾处处长谢洁、全英华人华侨中国统一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刘凯、英国皇家工程学院研究员及伦敦大学学院博士生导师陈思铭,以及中英两国政府、高校、科研和培训机构、创新型科技企业约80位代表出席分会场开幕式活动。

深圳市坪山区推介会

开幕式后,深圳市坪山区举办英国专场推介会,坪山区区长李勇在推介会上发表致辞,通过介绍坪山区情区况,向中外机构和人才表达了加强学习交流、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建立国际联系网络的美好愿景。

坪山区人力资源局局长杨洲杰进行推介宣讲,全方位展示坪山区优越的区位优势、雄厚的产业集群、完善的人才生态以及优惠的扶持政策。

作为坪山区新能源领军企业和成功“走出去”的企业代表——比亚迪,其代表在推介会上发言。据了解,比亚迪在伦敦设有分公司,在纯电动巴士领域,比亚迪在英国市场占有率约50%,其中在伦敦市场占有率超80%,海外业务的拓展也带来了海外人才需求的巨大增长。

深圳市龙华区推介交流会

当地时间3月22日上午,龙华区举办英国专场推介交流会,邀请近百名英国知名高校国际人才参加,旨在吸引更多原创性、独创性、引领性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和项目来龙华创新创业,打造人才项目与科技合作新平台。推介交流会上,龙华区高层次人才中心代表与海外学子们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

image.png

在场学子认真听取政策介绍

高端项目对接会

在深圳市驻欧洲经贸代表处、深圳市坪山区科技创新局的积极对接下,高端项目对接会的议程紧凑而高效。3月22日下午,赴英代表团会见了牛津大学Celleron公司肿瘤精准医疗药物项目团队、Plasticell公司干细胞移植项目团队,利物浦大学Word材料创新工场项目团队以及启迪剑桥科技园5G项目团队,听取各团队项目介绍,同步推介政策和资源支持,并对团队项目将来落地回国表示欢迎和期许。

image.png

代表团Celleron公司代表洽谈中

image.png

代表团与Plasticell公司代表洽谈中

英瑞德三国机构参访交流

活动期间,赴英代表团紧扣“融全球智力、促创新合作、谋共同发展”的大会宗旨,与英国、瑞士、德国三国的政界、学界、商界机构和代表进行深度交流。

科技创新方面,出席深创赛第三届国际赛英国伦敦分站赛决赛,考察了剑桥大学先进光子与电子研究中心(CAPE)、伦敦国王学院触觉医疗机器人实验室,与瑞士创新产业园洛桑分园、伯尔尼医学岛代表交换园区管理和发展经验,与德国萨米教授团队洽谈引进国际神经科学研究所(INI),参观了德国TechQuartier创新创业孵化器并观看德国创新项目路演。

image.png

考察剑桥大学先进光子与电子研究中心

image.png

洛桑分园创新副总安东尼奥向代表团介绍园区管理经验

image.png

坪山区区长李勇亲自模拟操作相关触感医疗器械

经贸合作方面,先后拜访瑞士联邦大苏黎世区经济发展署、中国驻瑞士大使馆经济商务处、伯尔尼经济促进局、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室等政府机构,就地区间经贸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image.png

代表团与瑞士联邦大苏黎世区经济发展署代表洽谈

image.png

代表团与中国驻瑞士大使馆经济商务处代表洽谈

超出预期效果显著

集中挖掘国际科技创新项目

配合英国作为第十七届大会主宾国的安排,设置英国分会场,组织深圳市坪山区、龙华区等单位赴英举办英国分会场系列活动,充分发挥深圳毗邻港澳的区域优势、高科技发达的产业优势和高层次人才的集聚优势,通过出席深创赛第三届国际赛英国伦敦分站赛决赛、举办高端项目对接会、观看德国创新项目路演,发掘了不同产业、不同发展阶段的优质创新创业项目,努力吸引更多海外创新团队来深发展,推动深圳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全国发展大局。

image.png

推动搭建国际交流合作平台

活动期间,赴英代表团还与英国、瑞士、德国三国机构开展深入洽谈,在人才交流、科技创新、经贸合作等方面为中外政府间、企业间、高校间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人才交流方面,与德国华人职业发展联盟签订合作备忘录,依托该机构开展学术交流、人才海外培训、海外宣传等工作,搭建中德人才与项目沟通交流的平台。科技创新方面,向创新创业机构和项目团队介绍国内相应支持政策,对项目团队落地国内表达了期许。经贸合作方面,与三国经贸促进机构建立了友好联系,力图日后帮助双边企业更好地“引进来,走出去”。

image.png

本次活动作为英国主宾国(分会场)系列活动之一,安排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圳建市40周年之际举行,整合包括政策推介、项目对接、参访交流等活动,深入触及各层次、各领域的海外人才群体,为国内政府和企业提供国际科技与人才交流新渠道,此次出访的区域代表团、企业均表示,通过大会平台切实对接了项目,搭建了长效合作交流平台,是一次成功的中英人才、项目合作之旅。

目前,每年在华工作的英方专家超过4万人次,是中英创新合作的重要人才基础和推动力量,也是两国关系“黄金时代”的“黄金成果”,中英人才交流拥有广阔的前景。在即将迎来的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上,由英国安德鲁王子发起创立的全球高技术孵化公益平台“龙门创将”中国赛区总决赛也将同期举行,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将继续牢牢抓住当前机遇,不断开拓创新,努力将中英科技创新和人才合作打造成为中英关系的第一生产力、第一动力和第一资源,为中英关系“黄金时代”作出更大的贡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