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新闻动态
改革开放40周年——引才引智成果之机制创新(2)
时间:2018-05-30



外国专家交流洽谈会

第二篇机制创新


经济技术

国家外国专家局经济技术专家司主要承担经济技术管理领域国家专项经费资助的重点外国专家聘请计划审核报批;组织实施经济技术管理领域的国家重点聘请外国专家规划,拟定管理办法并监督执行;负责与外国政府及有关经济技术专家组织及其他组织建立合作关系;建立引进外国人才和智力成果示范推广体系,开展成果推广工作,承担国家引进国外智力成果示范推广基地和国家引进国外智力示范单位评审委员会办公室工作;拟定经济技术管理领域引进国外专家成果管理办法,负责经济技术管理领域重大引进外国人才和智力成果的收集、跟踪及宣传工作。改革开放以来,经济技术领域外国专家工作为国民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先后涌现出日本专家原正市的“水稻旱育稀植”技术、武汉柴油机厂“洋厂长”格里希等一大批经典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外国专家局经济技术专家司将成果意识体现在专家工作全过程,注重发挥重点引智成果的示范引领作用,完善以项目计划为基础的成果发现机制,以引智基地为核心的成果培育机制,以示范推广为内容的成果转化机制,引智成果的共享性、普惠性进一步增强。

一、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取得新突破

引才引智工作积极服务先进制造、新材料、集成电路等国家重大战略,为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团队、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在装备制造领域,国家外国专家局与中国商飞公司连续5年签署年度引智行动计划,支持引进150余名高端外国专家参与型号设计研发、总装制造、运营服务和产品预研,有力推动了大飞机研制工作顺利推进;支持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引进100多位外国专家参与技术攻关,保证了AP1000自主化依托项目和CAP1400重大专项工作顺利开展。在先进基础材料、关键战略材料和前沿新材料领域,通过持续引进高端外国专家,北京矿冶研究总院在高温防护涂层技术研究、包头稀土研究院在稀土磁性功能材料及应用开发、中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在石墨烯改性聚烯烃材料开发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在电子信息领域,安徽科大讯飞公司聘请加拿大、美国多位专家,创建新一代语音识别引擎和框架,开发出新一代智能语音识别系统;清华大学量子信息中心姚期智团队开展“全量子网络”研究,取得重要进展。在能源环保领域,金风科技股份公司聘请德国、丹麦等风电强国专家参与大型风电机组研发,实现了在国内风电行业的领跑;武汉新天达美环境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引进日本环保专家研发STCC污水处理及深度净化技术,在湖北、江苏等8个省市推广应用,填补了国内多项空白。

上海光源大科学工程

二、建设成果示范推广体系取得新进展

一是引智基地的平台作用日益凸显。充分发挥引智基地在加快引智成果推广和应用、促进引智成果普惠共享方面的引领示范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先后命名70家单位为引智基地、71家单位为示范单位。目前,在命名有效期内的引智基地83家、示范单位88家。各地引智归口部门也建立了省级(副省级)引智基地601家、示范单位295家,国家和省级(副省级)两级引智基地(示范单位)体系基本建成。二是示范推广项目成效显著。突出对国家和省级引智基地开展成果示范推广的支持,近5年共实施示范推广项目668项,涉及粮食作物、畜牧、渔业、蔬菜、土肥、医药等各领域。先进引智成果通过技术培训、种苗推广等方式,发挥辐射带动作用,积极服务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产品有效供给,有力推动了农业提质增效和农民增收致富。充分发挥示范推广项目在精准扶贫等方面的独特作用,积极支持定点扶贫县四川屏山肉牛养殖、猕猴桃种植。三是加强重点引智成果的推广应用。加大农业领域重要粮食作物、主要畜禽品种和先进种植养殖技术成果的示范推广力度,一大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农业引智成果得到大范围示范推广,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引智成果“水稻三控肥技术”示范推广3000万亩以上,有力推动了我国水稻种植“两减”(减少化肥用量、减少农药使用)和稳产增收;贵州晴隆县草地畜牧中心引进纯种杜泊种羊和国外专业化肉羊屠宰加工技术,带动了品种改良和农民致富;江苏丹阳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开展“稻鸭共作”技术引智成果推广,培训人员8000余人次,该技术已从丹阳辐射到全国大部分水稻种植省份,促进了生态农业技术进步。

三、拓宽成果服务领域取得新成绩

党的十八大以来,引智成果的显示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辐射领域和范围不断扩大,许多优秀引智成果走出国门,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引智成果“绿旱1号”水稻新品种在国内累计推广3500万亩以上,近年来通过实施“亚洲区域合作专项资金项目”,在菲律宾、柬埔寨、孟加拉国等9个国家推广种植10万亩以上。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积极开展陆稻新品种研究,引进外国专家100余人次、陆稻品种(系)6000余份,育成多项陆稻品种和种植技术,在云南及周边缅甸、老挝、柬埔寨、越南等国推广应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天业集团在引进以色列、美国等先进国家节水技术基础上,开发出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农民用得起的天业节水滴灌系统,并成功走出国门,在中亚、中非等地区15个国家推广10万余亩。在第22、23届杨凌农高会期间,国家外国专家局举办“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国(杨凌)现代农业引智成果展览”,全国20多个省区市的200余家企事业单位参展,集中宣传和展示了近年来我国农业领域引智成果,取得良好效果。

晴隆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