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新闻动态
引进外国人才智力成果首次亮相全国科技活动周
时间:2018-05-22

5月19日上午,以科技创新强国富民为主题的2018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启动。国家外国专家局组织的外国人才智力成果展首次亮相科技活动周,这是重新组建科学技术部后,国家外国专家局深入参与科学技术推广的一项新举动。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宣传部部长黄坤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张建国等主要领导一行来到引进外国人才智力成果展区巡视,认真听取各项目负责人对引智成果的详细汇报,并与到场的外国专家天津大学药学院院长Jay Siegel进行亲切交流,肯定外国人才在技术进步和人才培养中的关键作用。本次引进外国人才智力成果展共展出了8个具有代表性的项目,包括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的卵巢组织冻存与移植技术,北京理工大学的新一代柔性防爆技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人类外太空长期生存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系统月宫一号,新疆金风科技的直驱永磁风电机组数字化车间新模式应用技术,诺贝尔奖获得者Fraser Stoddard领衔的分子机器技术等。

全国科技活动周自2001年起已连续举办17届,已成为内容丰富公众参与度高社会影响力大的群众性科技活动品牌。2018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举办的首次大规模群众性科学技术活动,举办的强国富民科普博览包括军民科技融合成就科技创新成果科技支撑高质量发展科技支撑美好生活体验全国优秀科普展品作品等展示活动,共460余个展项,并且大多是以实物模型方式展出,具有直观参与体验互动的特点,对社会免费开放。

此次全国科技活动周还将开展一批贯穿全年的重大科普示范活动,包括科技列车云南行科学之夜活动全国科普讲解大赛科研机构和大学向社会开放等活动。据初步统计,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各地各部门将举办2万余项具有地域特色和优势的科技活动,预计参与人数有望超过3亿人次。全国科技活动周闭幕式将于5月26日在上海举行。

文/左娜王健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