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新闻动态
张建国局长率团访问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
时间:2017-12-28


12月11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张建国率团在德国慕尼黑访问了弗劳恩霍夫协会(FhG),与该协会理事亚历山大库尔茨教授进行了友好务实会谈。


张建国局长简要介绍了国家外国专家局和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的发展历史和工作职能,重点介绍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和正由国家外国专家局牵头推动的“人才签证”相关工作,提到每年约3万多名德国专家活跃在中国的汽车制造、高铁、电子、农业、化工等领域并享有较好声誉。他强调中国社会稳定、市场潜力巨大,政府非常重视保护知识产权和外国专家合法权益,中德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希望弗劳恩霍夫协会在此利好背景下加强对华技术和人才交流合作,派遣更多高水平专家赴华交流工作。张建国局长还介绍了国家外国专家局与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ASME)合作举办多届中美工程技术研讨会的情况,希望将来可与弗劳恩霍夫协会尝试开展类似合作,表示国家外国专家局愿意在专家赴华签证和工作许可、交流项目人员经费、扩大与中国科研机构合作方面给予支持,并邀请弗劳恩霍夫协会访问国家外国专家局。


库尔茨教授感谢张建国局长的盛情邀请和大力支持,他介绍了弗劳恩霍夫协会的机构设置、经费来源、业务范围以及目前对华合作情况,表示弗劳恩霍夫协会高度重视与国家外国专家局的合作,双方此前商谈的谅解备忘录正按有关程序由德国联邦教育与研究部审核,通过审核后将尽快签署并加以落实,积极推动中德在应用研究领域的全方位合作交流。


国家外国专家局政策法规司司长高翔,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主任夏兵,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驻德国代表处总代表袁旭东,弗劳恩霍夫协会国际业务与研究项目部部长弗兰克特莱普,国际合作发展处副处长、前驻北京代表处代表崔文傅及相关人员等参加上述活动。


相关链接:弗劳恩霍夫协会是德国也是欧洲最大的应用科学研究机构,成立于1949年3月26日,以德国科学家、发明家和企业家约瑟夫弗劳恩霍夫(Joseph von Fraunhofer)的名字命名。弗劳恩霍夫协会在德国有69个研究机构,现有约24500名员工,2016年预算约为21亿欧元,总部位于德国慕尼黑。库尔茨教授是弗劳恩霍夫协会领导机构四位主要成员之一,分管人事、法律和技术应用等事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