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深圳论坛
第十五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全球才智论坛 | 马凯寄望中国机遇引更多人才
时间:2017-04-15

4月15日,第十五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全球才智论坛在深圳会展中心5号馆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出席开幕式,并作重要讲话。

他表示,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也是创新活动中最为积极、最为活跃的因素。经济社会发展靠人才,重大科技创新靠人才,解决人类共同面对的困难或挑战也靠人才。当今世界经济正在寻求走出长期低迷的有效途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也正在寻求突破方向,全球发展失衡正在寻求解决方案,在这一重要时期,人才资源作为第一资源的特征和作用,更加明显。

马凯认为,各国应当携起手来,加强人才交流合作,创造人才成长环境,发挥人才重要作用,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繁荣和人类社会的文明进步。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是人才与岗位的对接站,创新创业项目的推介台,人才交流信息的展示窗。近十年来每届大会约有8万人次进场交流洽谈,共签署人才与引智合作协议2.5万多份,达成职位招聘意向约3.7万个,为推动全球人才智力交流与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大会以“融全球智力、促共同发展”为主题,体现了时代诉求,反映了社会关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希望大家充分利用好这一平台,对接人才与机遇,牵手项目与资本,分享经验与智慧,取得更多丰硕成果。

马凯指出,中华民族历来具有尚贤爱才的优良传统,秦昭王五跪得范君,刘备三顾茅庐请诸葛已成为千古佳话,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加强人才工作的政策措施,在各个领域都培养造就了大批优秀人才,近年来我们大力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积极推进人才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坚决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制度障碍,人才的活力和创造力得到充分激发和释放。

他强调,我们高度重视并积极开发利用国际人才资源。目前每年来中国大陆工作的外国人员达90余万人次,他们与中国人民一起开展科技创新,发展社会事业,促进文化繁荣,为中国的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当前中国正在贯彻落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马凯表示,正在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向纵深推进。正在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动经济发展新旧动能的转换,正在全面落实“中国制造2025”,加快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正在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实施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正在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力度,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正在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努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马凯认为,实现这些宏伟目标和任务,人才是根本,人才是关键,人才是基础,当今时代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发展的中国也为世界各类优秀人才提供了事业进步和价值实现的难得机遇。中国政府将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不唯地域引进人才,不求所有开发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凤飞千里,非梧不栖”,中国政府致力于为各类人才创业营造更加良好的环境,我们将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构建科学规范、开放包容、运转高效的人才发展治理体系,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我们将进一步深化改革,改进培养支持机制,创新评价机制,健全顺畅流动机制,强化创新创业激励机制,充分激发人才发展的内生动力,我们将实行更积极、更开放、更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进一步完善海外人才引进方式,实施更大力度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对外国人才来华签证、居留放宽条件、简化程序、落实相关待遇,解决好引进人才任职社会保障、户籍、子女教育等问题。

最后,马凯表示,腾飞的中国提供了无限机遇,开放的中国敞开了广阔怀抱,舞台已经搭建,帷幕已经打开,希望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来到充满生机活力的中华大地,用智慧和胆识绘就精彩的人生长卷,为促进中国和世界社会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