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深圳论坛
第十二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 深圳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13-11-06

11月6日,第12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深圳论坛成功举办,本次论坛围绕“国际智力推动中国城市发展”主题,以全球视野和人文情怀,关注城市发展如何吸引国际化人才、城市发展形象与文化名片打造、城市发展与产业创新等关键问题。

城市发展需吸引国际化人才

目前,中国城市发展吸引着全球的关注。麦肯锡公司调查认为,全球30%的GDP增长来自中国城市,中国城市发展将引领21世纪的城市革命。随着中国城市面临升级转型,越来越多的城市问题摆在我们的面前,迫切需要借鉴国际城市已有的成熟发展经验。据《国际人才交流》杂志统计,签证、外籍人才子女教育、医疗卫生环境、住房等已经成为阻碍年轻国际一流人才来中国城市发展的瓶颈问题。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王辉耀指出,打造人才型城市必须首先解放思想,打破人才流动壁垒,如人才的绿卡签证、户口、户籍等等,以及对外籍留学生的吸引。

企业是城市经济发展和就业的引擎之一。当今中国各城市的企业在“走出去”,拓展国际市场过程中,所遇到的最大的瓶颈之一就是国际职业经理人才匮乏。国际经理人服务组织(IESC) 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托马斯·米勒指出,目前在美国的退休人群中,有着众多的人才,可以在项目及策略上工作。国际经理人服务组织正是希望让这些高龄的美国人可以跟中国的企业家进行合作,为中国提供服务。

打造城市发展的形象与文化名片

“千城一面”已经成为当今中国城市发展的困局。在众多的城市中,苏州市特色鲜明,位居2013引才十强城市,并在包括城市发展规划在内的“生活环境”分榜单中排名第三。苏州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周伟强指出,苏州作为一个历史文化名城,首先必须做好对历史文化的保护、传承、弘扬的工作;然后在城市规划上,既要保护历史文化名城,同时又要传承一种现代的气息;再则,从政策环境上,进一步弘扬苏州的文化、打造苏州文化名片。

不可否认,中国城市发展规划起步较晚,存在赶项目,赶规划,盲目讲求壮大、雄伟、气派等毛病。北京的国家大剧院、鸟巢、中央电视台大楼邀请了国外著名设计师担任主设计师,曾经引起不小的争议。美国规划协会全国政策主任、江苏省及南京市首席规划顾问苏解放认为,城市规划和建筑设计最重要的是,要开放竞争性、创造性以及创新性,理解并发掘城市性格,让中国人自己能够显示他们的创造力。

以海外投资带动城市发展与产业创新

根据英国贸易投资总署在7月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伦敦奥运会与残奥会成功举办后的一年里,英国经济持续受益,共吸引了约99亿英镑(约合153亿美元)的相关投资,大大超过举办奥运会所付出的成本。其中有58%来自于英国外部。今年5月,中国房地产公司总部基地控股公司(ABP)正式签约投资10亿英镑在纽汉市皇家码头建设一个亚洲商务中心,打造“伦敦第三金融中心”, 这是目前为止中资企业在英国最大规模的投资之一。

如何吸引海外投资来带动城市产业发展和创新? 英国纽汉市市长,伦敦奥运会组委会委员、伦敦六大奥运会赛区委员会主任罗宾·威尔斯爵士认为,首先我们需要一些能够吸引外界的东西,包括一些最好的人才,通过这些人才更好的促进整个国家的发展,并且能够带动其他新鲜血液的加入。其次是基础设施,这不论是对于一个国民的待遇,还是对于一个国家吸引外国人才都是相当重要的,这些应该能够展示出人们宜居并带有幸福感在里面。


分享